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研究生培养>研究生活动
北京生科院“第一作者讲坛”第一期
发表日期: 2015-12-11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5122日,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会举办第一期第一作者讲坛,本次讲坛邀请北京生科院副研究员施一博士带来关于研究生如何做好科研生涯规划的讲座。 

  施一老师2011年获中科院微生物所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结构生物学研究,研究领域包括囊膜病毒表面蛋白和受体的相互作用研究及其侵入机制和免疫细胞受体与配体相互作用研究及其识别机制。他在禽流感病毒的跨种间传播分子机制研究领域成果突出,在ScienceLancetCell ReportsNature Reviews of MicrobiologyJournal of virology等重要学术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现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和中科院等科研项目,现任中国免疫学会和病毒学会青年委员、中科院青促会成员等职务,并于2014年获中科院卢嘉锡青年人才奖。 

  本次报告中,施一老师和研究生们分享了自身科研历程中的一些经验和心得,以其研究的MERS病毒、H5N1H7N9禽流感病毒、埃博拉病毒等为例,着重强调了研究生在科研生涯规划中的关键要点:1、要养成吃苦的意识;2、提早计划,明确目标,学会独立思考;3、主动与导师进行有效的沟通;4、贯穿运用整、借、学、变的理念;5、学会合作。同时,讲座期间,施一老师与研究生们针对如何选择课题,如何有效的提高自身科研素养,如何平衡科研工作与个人生活等话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研究生们更好地规划和开展科研生涯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施一老师在讲座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