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七十二期精品讲座——王立平研究员
发表日期: 2023-05-25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23年5月23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王立平研究员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本能行为的环路机制到机体多系统互作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王立平,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脑联结解析与调控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主任。他的主要研究方向聚焦在本能恐惧行为的神经环路的解析研究,以及精神疾病发生的神经环路病理机制和干预策略研究。 

  本次讲座中,王立平研究员由美国哲学家托马斯·库恩的“范式理论”讲自己的研究思路和研究理念。重点向大家介绍了如何解析本能行为的环路机制以及神经对内分泌和免疫代谢的调节作用;如何用数字化的形式将行为进行精准的刻画,从行为学的规律来对应研究大脑的某些特征;最后介绍了如何通过整体观思考研究神经-免疫-内分泌-代谢互作网络相互调控的过程。 

  报告现场师生提问非常积极,与王立平研究员就系统进化、疾病、社会适应性、健康、环保等多个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康乐院士在总结中提到:王立平研究员为我们展现了一个新的研究范式,生命科学研究不应该局限于传统的单一基因调控机制的解析,通过学科交叉与大数据驱动的新研究范式,有望解决过去认为没办法解决的科学问题。  

  本次讲座对推进跨学科的交流、促进神经生物学和比较生物学研究的交叉融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王立平研究员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