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七十一期精品讲座——蔡秀军教授
发表日期: 2023-04-19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23年4月15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蔡秀军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创新推动微创外科发展”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蔡秀军教授是著名外科学专家,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全国政协常委。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院长,他长期从事肝胆胰外科、微创外科、肝癌、肝再生的研究,建立了腹腔镜刮吸解剖法肝切除术、腹腔镜下区域性肝血流阻断技术,在国际上完成首例完全腹腔镜下绕肝带法二步肝切除术,创建了国内首个微创医学学科,牵头组建了微创领域首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本次讲座中,蔡秀军教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成立建设的初衷,强调了提升医院核心竞争力一定要做到“错位发展、精准微创、问题导向、交叉融合”。随后,他向大家明确了微创外科是二十一世纪发展的主流方向,进而详细介绍了如何将创新融入到微创外科的科学研究和临床实践中,研发新器械和新材料,创新新技术和新术式。他在长期的科研探索中,研制了腹腔镜多功能手术解剖器,创建了多项腹腔镜下切肝新技术;研制了可降解空腔脏器吻合支架和肠道转流支架,创建了免缝合支架法空腔脏器吻合术和支架法肠道转流术。这些新器械和新技术已经获得了广泛的认可和使用最后,蔡教授向大家分享了如何将创新融入到医院的管理和建设中,实现医院的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化升级。他牵头在医院建立了全链式疫情防控创新体系,推出全国首创“平疫结合”病房;通过互联网+、智慧药师APP、智慧病房和更衣柜等创新实践推动数字医院的建设;在新的医疗大楼建设中,采用先进的建筑设计理念,充分考虑对患者的人文关怀,实现医疗人文建筑的创新实践。 

  蔡教授的报告充分展现了科技创新的强大力量和振奋人心的成效。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积极提问,与蔡教授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讨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康乐院士在总结中提到:生命科学与医学密切相关,基础研究的突破往往孕育着一个巨大的应用前景。科研人员在从事基础研究的过程中一定要密切关注人类健康的发展,才能将更多的基础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实践。 

  本次讲座对推进跨学科的交流、促进生物学和医学研究的交叉融合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蔡秀军教授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