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母婴微生物组互作及生命早期微生物组的结构和功能”项目启动会
发表日期: 2023-04-14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47-8日,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持的重点研发项目——“母婴微生物组互作及生命早期微生物组的结构和功能”启动会在本单位召开。会议邀请了任发政、杨瑞馥、钱韦、朱宝利、李蓉、张令强、张霆、李明锟、王金锋等专家和项目组的主要研究人员,共同探讨和研究母婴微生物的互作及生命早期微生物组的结构与功能,以促进我国以微生物为基础的母婴保健事业的发展。

  会议首先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党委书记及副所长聂常虹致开幕辞,对本项目的开展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随着生活方式和环境的变化,母婴微生物的结构和功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对母婴健康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本项目的开展对提升母婴保健水平、探究母婴微生物互作机制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随后,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的墨宏山处长与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的孙玉娜副处长分别进行了致辞,对项目的未来规划提出了重要的指导建议。 

   

  随后,项目组的负责人赵方庆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研究背景、意义、目标、内容、进展情况以及未来的工作计划和展望。他表示,本项目将通过建立专项大人群母婴队列,对母婴微生物进行深入研究,深度解析人体微生物在妊娠期和生命早期的变化特征与相关分子机制,探究母婴微生物的互作机制以及生命早期微生物组的结构和功能,从而对多种临床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重要的指导,并为母婴健康提供更加精准的保健策略。目前,项目组已经完成了前期的课题调研、文献梳理、团队组建等工作,同时在技术路线、实验设计、人员培训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准备。未来,项目组将重点开展妊娠期和生命早期的队列构建、微生物数据库构建和重要菌株功能解析等研究工作,并结合多学科交叉合作,开发新兴的技术方法,深入挖掘母婴微生物互作的奥秘。 

   除此之外,项目的四位课题负责人也分别对课题的前期基础、当前进展和未来规划进行了汇报和讨论。各位课题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四个课题将进行深度的合作,开展系统性、多层面的研究,力求探究母婴微生物的动态模式和互作机制,促进母婴相关微生物数据资源的存储与共享,解析妊娠期和生命发育早期的重要菌株的功能,为母婴保健提供更加精准的策略和方法,促进母婴健康事业的发展。同时,他们将充分发挥科研团队的优势,利用前沿的技术手段和方法,开展高质量的实验研究和算法开发,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取得研究成果打下坚实的基础。该项目组成员也表示,他们将全力以赴,秉承科学、务实、创新的精神,深入开展研究工作,为保障母婴健康作出自己的贡献。

   

  会议还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发表了精彩的点评。首先,来自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的任发政院士对项目和课题负责人的汇报进行了点评,他表示,妊娠期和生命发育早期是人体最重要的发育时期,精确解析微生物组在这些关键时期的动态模式与功能,将对人体的健康发育和膳食营养提供重要的指导。随后,其他各位专家依次针对本项目的技术路线、优势和难点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为项目的后续研究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和建议。 

  本次启动会的顺利召开,为项目的后续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项目组将积极推进各项研究工作,加强团队合作,不断探索创新,力争取得更加丰硕的研究成果,为推动我国母婴保健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本项目属于科技部2022年度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大分子与微生物组”重点专项,由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牵头申报。该项目的开展将对推动我国母婴保健事业的发展、提升我国微生物研究的国际地位、促进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创新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