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科院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第3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
发表日期: 2023-03-29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第3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于2023324日在北京举办,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承办这次大会,协办单位有动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和心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金德鹏、北京生科院院长康乐、副院长高福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生物物理所阎锡蕴院士、清华大学谢道昕院士、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乔晗部长、首都医科大学杨凤池教授、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肖斌主任做相关专题报告,内容涉及思政教育与校情介绍、科研道德与师德师风、资深导师经验交流、教育政策解读、师生心理健康五个模块。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生物物理研究所、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心理研究所、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信息工程研究所、软件研究所等17家单位的近230位导师参加了培训。

北京生科院康乐院长在致辞中指出,研究生是中国科学院最重要的一支科技创新力量,在党中央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的新形势下,培养高质量的研究生面临着新的和更高的要求和挑战。当今的研究生面对的是快速发展的科技及强大的国家,导师们需要帮学生树立更远大的目标,培养研究生爱国、奉献、勇于吃苦、敢于攻坚克难的学术精神和科学精神。他倡议研究生导师们一起肩负起国家赋予的使命,真正做到学生学业的指导人、学生人生的引路人,为国科大的研究生教育贡献自己的力量,为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新范式做出中国科学院独特的贡献。

在思政教育与校情介绍环节中,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金德鹏教授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科教融合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题,带领大家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部署,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科教融合办学模式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情况,重点建议导师们通过导学思政共同参与构建“大思政”工作体系,激发学生的研究志趣,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家国重任。

在科研道德与师德师风报告环节中,生物物理所阎锡蕴院士以“在治学中育人,教学相长”为题,从师从贝时璋先生的经历谈起,以现身说法向大家分享了她的科研成长经历。她以纳米酶的发现为例,讲述了如何科学地应对意外发现,如何坐冷板凳潜心科研,如何积极正面地应对质疑,最终催生了纳米酶的新概念和新领域。此外,阎院士也跟大家分享了如何给学生创造机会,带领学生从好奇心驱使,到任务驱使和责任驱使,实现教学相长。报告以情动人,勉励大家给予学生机会和信任,用爱、平等和尊重,为祖国培养新一代科学家。

在资深导师经验交流环节中,北京生科院高福院士以“我的导师之路:多学多思行远”为题,分享了自己学习病毒学、结构生物学、免疫学等多学科知识的漫长求学历程,鼓励大家要“多学”;提醒大家“任何伟大的科学成就,都源于思想自由”,思维不能有天花板,要“多思”;通过介绍在新发突发传染病研究领域的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鼓励大家带领学生踏踏实实地工作,学会自律,行胜于言,实现“行稳致远”。清华大学谢道昕院士以“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如何跟学生讲授学术规范、建立实验室的规章制度,如何通过讲道理、立规矩的方式建立实验室的合作精神,如何培养学生的写作能力、提升他们写论文和申请书的能力。谢院士通过实际案例分享展示了如何跟学生讲道理,以理服人,给与会导师们留下深刻印象,获得了大家的共鸣。

在教育政策解读环节中,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部长乔晗教授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为题,向导师们介绍了国家最新的教育政策导向,习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十大专项行动要点、以及当前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结构的优化举措等。乔晗教授重点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在一流学科建设、培养质量提升、学位质量控制方面的进展和举措。她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严格把控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职责。

在师生心理健康报告环节中,首都医科大学杨凤池教授以“研究生心理特点及师生互动策略”为题,为与会导师们分析了当前研究生的心理特点和常见的心理困扰,分享了师生互动的心理学对策,为导师们在复试环节挑选心理健康的研究生、在培养环节建立和谐师生关系提出了宝贵建议。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肖斌主任以“全员共建研究生心理健康工作体系”为题,向大家详细剖析了当前研究生心理健康状况和学生普遍存在的心理问题,介绍了国科大心理健康工作的目标和工作体系的建设情况,建议导师们关注研究生的心理健康和发展,与学生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成为健康发展的学术研究共同体。

与会导师们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参会导师针对如何做好研究生的思政工作、培养学生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提升研究生科研自驱力、建设积极向上的实验室氛围、考核与激励学生的措施等话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各小组的召集人进行了总结汇报。

最后,北京生科院康乐院长对本次会议的报告内容进行了总结,再次对国科大领导、三位院士和三位教育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了衷心感谢,也特别感谢了参加会议的全体研究生导师以及国科大和各所的研究生教育干部。康院士再次强调了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性,对为师之道进行了新的解读:“传道”是向学生传递科学的精神,一个出色的科研工作者会对工作有长远的规划,会将科研工作当成事业和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实现科学事业的薪火相传,导师们要将这种科学精神传递下去。“授业”是培养学生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解惑”是给学生提供解决问题的思路,导师们要了解现代学生的基本特点,着重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他们今后从事任何工作奠定最坚实的基础。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本次培训为广大导师们提供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组织内容新颖充实,会场气氛愉悦热烈,对推动国科大建设高素质、高水平的导师队伍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康乐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金德鹏教授作报告


生物物理所阎锡蕴院士作报告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福院士作报告


清华大学谢道昕院士作报告


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部长乔晗教授作报告


首都医科大学杨凤池教授作报告


国科大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肖斌主任作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