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科院举办第三十四期PI Club—RNA修饰的检测、功能与机制研究
发表日期: 2023-03-03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2331日,北京生科院举办了第三十四期PI Club活动,主题为:RNA修饰的检测、功能与机制研究。来自京区生命科学领域研究所的十余位PI和课题骨干出席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北京生科院李幸研究员发起和组织,邀请了北京大学伊成器教授为主讲嘉宾。伊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化学修饰RNA生物学和基因编辑中的重要应用。首先,伊教授围绕RNA修饰和表观转录组学进行讲解,介绍了6-甲基腺嘌呤(m6A)、假尿嘧啶(Ψ1-甲基腺嘌呤(m1A)等RNA修饰的分子功能、生理及病理学,着重讲述了m6A单碱基定量测序检测方法,该技术可实现高灵敏度、高特异性的定量检测m6A修饰。随后,他针对DNA修饰和基因组编辑工具进行讲解,重点介绍了应用Detect-seq技术对线粒体碱基编辑器DdCBE进行脱靶检测的新工具。最后,介绍了一项用于研究和治疗的新型RNA单碱基编辑技术(RNA Editing to Specific Transcripts for Pseudouridine-mediAted PTC-ReadThrough,简称:RESTART) ,该技术可准确编辑尿苷(U)到假尿苷(Ψ),并抑制提前终止密码子功能,从而实现了提前终止密码子的通读和蛋白的全长表达。 

  报告结束后,与会PI及课题骨干就各自关注的问题向伊教授进行了逐一提问,伊教授进行了非常耐心细致的回答。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多位PI表示了相互开展合作研究的意向。 

  本次PI Club活动为推动跨所跨学科的学术交流、促进化学和生物学的交叉融合起到了积极作用。

北京大学伊成器教授

活动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