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科院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第10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
发表日期: 2021-10-17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导师队伍指导能力,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第10期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班于20211015日在北京奥运村科技园区举办。会议由北京生科院承办,动物所、微生物所、遗传发育所协办。来自京区生命科学领域的动物所、微生物所、遗传发育所、生物物理所、北京基因组所、心理所、植物所等单位的130余位导师参加了培训。

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王艳芬、北京生科院院长康乐院士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植物所种康院士、遗传发育所曹晓风院士、北京师范大学薛二勇教授、国科大培养与学位部王多君部长、招生办公室冉盈志主任、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和黄峥副教授做相关专题报告,内容涉及国科大校情介绍、资深导师经验交流、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政策解读、和师生心理健康五个模块。会议由北京生科院科研部主任孙中生研究员和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主持。

北京生科院康乐院长致辞,对各单位参会导师表示热烈欢迎,强调研究生导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家国重任。当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导师们面临着新问题和新挑战,需要大家共同研讨,积极寻找研究生培养的新理念和新思路。预祝本次培训班导师学有所得,对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做到全面理解、准确把握、自觉践行。

随后,中国科学院大学王艳芬常务副校长以“科技融合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发展方向与人才培养要求、科教融合办学模式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情况,明确指出导师的指导能力和水平是教育质量保障体系中的关键环节,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需要靠导师们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在资深导师经验交流环节中,北京生科院康乐院士、植物所种康院士、遗传发育所曹晓风院士分别与大家分享了如何把学生当成合作者和朋友、如何把握研究生培养的规律因材施教、以及作为女性学者求学与科研的感悟。三位院士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和指导研究生的心得体会,以生动的案例,推心置腹地与在场的导师分享了研究生指导过程中的思考和感悟。报告内容获得了与会导师们的共鸣,大家频频点头、热烈鼓掌,表示受益匪浅。

在师德师风建设环节中,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科办主任、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薛二勇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师德师风建设的新形势、新问题和新任务,解读了师德师风建设的政策文件和重要意义,帮助大家把握做导师的基本原则,提醒大家注意师生之间相处的红线,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在平日师生交流的过程中。

在教育政策解读环节中,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与学位部部长王多君以生动的实例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国科大学位管理、学位论文抽检的要求和常见问题,以及学位论文系统建设的具体情况,重点强调导师和培养单位要严格把控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质量,以学位论文为抓手,实现人才培养质量飞跃;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介绍了招生工作的现状、形势与政策,重点通过分析近年招生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对复试、录取、公示等各个环节提出了要求,提醒各位老师要重视管理规则,科学选拔人才,规范地做好招生工作。

在师生心理健康环节中,心理所所长傅小兰研究员从心理学的概念出发,向大家介绍了个性心理、动力系统和心理过程等心理学密码,建议各位老师接纳自己、包容他人,灵活运用心理学的方法做好研究生指导工作。黄峥副教授则从研究生的角度出发,讲述了当代学生的心理特点,介绍了与学生沟通的技巧和方法,为各位导师了解学生心理、建立和谐师生关系提出了建议。

专题报告结束后,导师按照随机分组进行了交流讨论,参会导师针对提升生源质量、建设积极向上的实验室氛围、考核与激励学生的措施、加强学生心理素质等话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研究生导师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与重任,本次培训会为广大导师们提供了学习和经验交流的平台,既有宏观政策的宣贯解读,也有资深导师从教经验分享、招生与学位论文建言、师生沟通技巧学习等,内容新颖充实,会场气氛热烈,强化了导师严把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意识,对进一步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北京生科院康乐院长做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王艳芬常务副校长报告


植物所种康院士报告


遗传发育所曹晓风院士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薛二勇教授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与学位部王多君部长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冉盈志主任报告

心理所傅小兰所长报告


心理研究所黄峥副教授报告

会议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