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六十七期精品讲座(图)-Raul Mostoslavsky教授
发表日期: 2019-12-18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91125日,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Raul Mostoslavsky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和动物研究所曲静研究员邀请做了题为“Linking epigenetics, metabolism and cancer: lessons from SIRT6”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Mostoslavsky教授先后获阿根廷图库曼国立大学医学博士学位和希伯来大学博士学位,现任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他的课题组多年来致力于染色质领域以及sirtuin基因的生物学功能研究,其研究成果证明了组蛋白去乙酰化酶SIRT6是葡萄糖代谢的关键调节因子,可作为抑制肿瘤的转录抑制剂,并证实SIRT6DNA修复和细胞命运的关键调节因子。Mostoslavsky教授的研究成果多次发表于CellNature等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 

  在本次讲座中,Mostoslavsky教授重点介绍了长寿蛋白SIRT6通过控制糖酵解活性以及核糖体基因表达从而发挥肿瘤抑制功能。他们通过对SIRT6缺失后的机体进行研究,发现缺失后的肿瘤细胞 可塑性显著提高,更难清除。他们进一步研究SIRT6分子机制发现,如果缺失了SIRT6,即使有氧气存在,细胞也会重新获得葡萄糖以产生乳酸。在胰腺癌中,SIRT6的抑制会引起癌胚蛋白Lin28b的重新激活,这是导致侵袭性胰腺癌的重要原因。Mostoslavsky教授以风趣幽默的方式将SIRT6与衰老、代谢、表观遗传相联系,大大加深了听众对于SIRT6与癌症相关研究的理解,为后续的研究提供重要理论依据和科研基础。 

  Mostoslavsky教授的报告介绍了衰老机制领域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内容丰富,报告现场座无虚席,参会人员在报告后积极提问,他对所有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本次讲座由曲静研究员主持。 

Raul Mostoslavsky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