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科院党总支举办科研伦理学培训讲座
发表日期: 2019-07-26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随着我院科技创新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应对前所未有的新要求、新挑战,防微杜渐,强化科研和管理中的风险防控,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我院党总支邀请到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马中良副教授于2019725日来到我院做了题为科学研究中的生命/医学伦理问题的报告。 

  马中良博士现任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非编码RNA与癌症(Lab for Noncoding RNA & Cancer)负责人,关注非编码RNA在癌症等重大疾病中的作用。他在领域高水平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近30篇,主持上海市自然基金项目、上海市科委创新平台项目、校企合作重大横向课题抗肺癌核酸药物的研究等,并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项目、重大项目(培育)等,取得授权专利一项。他讲授的《当代生命伦理》课程是上海大学核心通识课程、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曾出版教材《当代生命伦理学》一本,并于2016年在科学通报发表相关生命伦理述评两篇。

  本次报告中, 马老师从回溯历史上重大的伦理事件(1945年原子弹爆炸、纽伦堡大审判等)开始,以经典的伦理案例为切入点,讨论了科学研究和项目申请中应该遵守的医学伦理问题。马老师还深入浅出地回顾了我国伦理研究的发展历程,并结合热点论文比较了中外伦理研究的差异以及对科研工作的影响。报告后,大家就遗传资源的国际共享与合作、伦理委员会的建设、委员组成和运行制度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最后我院党总支书记指出,要深刻理解本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目标要求,将本次教育活动贯彻到我院的各项科研和管理工作中,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抓住重点,补齐短板,研究制定具体措施,认真抓好落实。我院所有党员在工作中,要坚守我院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强化生物和医学伦理方面的风险防控,增强党员干部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的能力。 

马中良副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