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成功举办第八期“第一作者讲坛”
发表日期: 2019-07-04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9617日,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会举办了第八期第一作者讲坛本期第一作者论坛邀请宋豪博士和赵振楠同学主讲,两位主讲近期在国际著名期刊Cell上发表题为“Molecular Basis of Arthritogenic Alphavirus Receptor MXRA8 Binding to Chikungunya Virus Envelope Protein”的文章,首次揭示了致关节炎甲病毒CHIKVMXRA8受体的相互作用机制。 

  宋豪博士现任中科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2016年获微生物研究所博士学位,导师为高福院士,主要从事重要囊膜病毒的入侵与致病机制研究,在CellScience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ResearchCell ReportsEMBO JournalPLoS Pathogens等杂志发表20余篇研究论文,参编著作1部,并荣获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及“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和赛诺菲巴斯德生物医学杰出研究生奖”。赵振楠同学师从高福院士,于2019年获微生物研究所硕士学位,研究方向是囊膜病毒的入侵机制及抗体干预,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ellNature Microbiology上。 

  本次论坛中,首先由赵振楠硕士为在座听众讲解了他们在Cell上发表文章的重要发现过程和思路。他们研究的致关节炎甲病毒CHIKVMXRA8受体的相互作用机制属于一种新型的病毒与受体的结合模式,MXRA8分子结合在刺突的峡谷中,受体的茎部区在病毒入侵中也发挥着关键作用。这一发现为新型疫苗及广谱中和抗体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并有助于推进致关节炎甲病毒的抗病毒药物的研究。 

  宋豪博士则从“过来人”的角度从几个关键点与大家分享了他走上科研之路的经验,包括本篇文章能在Cell发表的亮点所在以及发表文章的心路历程,在科研中要掌握哪些技能,如何保持良好的心态等。首先,他强调了选题非常重要,而这篇文章具备两个“重要”特征。其一是研究对象具有重要性,这是一种可以通过蚊虫广泛传播的病毒,会引起被感染者长期关节疼痛、关节炎。目前这种病毒在巴西和美国有广泛的传播,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其二是这个科学问题重要,解析该病毒的入侵机制是前所未有的。这篇文章还有两个创新点,即结合模式新颖并为抗体病毒药物开发提供新靶点。这些因素都决定了文章中的研究具有重大意义。但是在投递文章的过程中并不只靠一己之力,科研团队协作精神必不可少。同时宋博士也强调研究生们在求学阶段要主动学习,并利用业余的时间掌握相关的作图、文本、文献汇总软件等。科研工作中难免遇到的瓶颈和弯路,这时保持好心态就尤为重要,宋博士一直强调做科研是实现从“0”“1”的突破,因为每一次尝试都是在进步,科研通过不断的积累,最终就会积沙成塔,得到收获。 

赵振楠同学在报告中

宋豪博士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