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第十二届北京生命科学研究生论坛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 2019-05-28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9525日,由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联合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二届北京生命科学研究生论坛”在中科院微生物所顺利举办。中科院北京生科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院长康乐院士,微生物所副所长钱韦研究员,以及微生物所研究生部、北京生科院综合管理办公室、生物物理所研究生部、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等老师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在论坛开幕式上,北京生科院院长康乐院士首先致辞,他介绍了北京生科院通过各种多样的学术交流方式积极推动各所间各个层面的学术交流合作,致力于研究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与优秀人才的培养。在对热情参加论坛的听众表示欢迎的同时,康院士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及工作经历,鼓励年轻人在大学时要学有所爱,研究生阶段要学有所长,工作中要学以致用,希望年轻学子们敢于不断创新和攻坚克难,争取在人生最重要的阶段取得骄人的成绩。同时康乐院士指出,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之际,国家已经在很多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其中生命科学领域的诸多研究也达到了国际前沿领先水平。但是,未来生命科学的发展还需要年轻的研究生同学们再接再厉,再创辉煌。接着,微生物所副所长钱韦研究员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感谢了各位老师和同学的热情参与。钱韦副所长对本次论坛报告人的研究工作表示了高度认可,但也指出我们的科学水平还与世界领先水平有一定差距,希望广大研究生应该不断提升自身科研水平,为祖国科研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世界和未来终究是属于优秀年轻人的! 

  简短的开幕式结束后,论坛在浓厚的学术专业气氛中拉开帷幕。本届论坛邀请到来自中科院微生物所、生物物理所、北京基因组所、动物所、植物所、遗传发育所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16位生命科学领域研究生进行科研成果报告,共有来自中科院、京区高校和其他研究单位200多位研究生及科研人员到场参与交流讨论。报告人的研究成果已分别在CellScienceNatureNature Cell BiologyNature MethodsNature MicrobiologyCell Stem Cell等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报告人们为此次论坛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以最好的状态为到场的所有观众展示自己取得出色科研成果的研究历程和心得。论坛现场十分活跃,观众与报告人热情互动,报告人为在座的同行提供了经验和思路,提问者也为报告人提出了很多有意义的科研建议,双方彼此交流提高,在科研思想上碰撞出新的火花。论坛中场休息及闭幕之后,研究生们仍互相探讨实验方法与科研经验,并互通联系方式,促进了下一步的学术交流合作。 

  同时,本次论坛还征选学术论文集,以论文摘要的形式向与会观众展示生命科学领域的相关最新进展和重要科研成果,最终汇编了24篇来自中科院微生物所、北京基因组所、植物所、遗传发育所、心理研究所以及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等高校院所的高水平学术论文,进一步加深了论坛交流合作力度。 

  本届北京生命科学研究生论坛作为研究生自己主办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让从事生命科学研究的研究生们带着期望而来,携着收获和思考而归。愿每位研究生在本次论坛中都能学有所长、学有所专,在交流碰撞中收获新思维、新友谊! 

中科院北京生科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院长康乐院士致辞 

微生物副所长钱韦研究员致辞 

论坛开幕式合影 

报告人展示科研成果 

观众提问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