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成功举办第七期“第一作者讲坛”
发表日期: 2019-05-17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9514日,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会举办了第七期“第一作者讲坛”。本次讲坛由北京大学科维理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所的博士后徐伟伟以 “黑洞第一张照片-缘起为题,向大家讲述近期的热点天文学知识,介绍了我国在天文学研究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 

  徐伟伟于2019年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恒星级黑洞爆发现象研究团组获博士学位,指导老师为天文台苟利军研究员,研究方向主要为黑洞、星系团与宇宙学,博士就读期间她曾在德国波恩大学亚格兰大天体物理研究所访学。 

  本次报告中,徐博士为我们揭开了第一张“黑洞”照片的神秘面纱。从这张照片说起,她多角度全方位介绍了黑洞的概念、种类和特征,黑洞拍照过程,黑洞照片所蕴涵的信息提取和解读,以及在没有照片之前天文学家如何开展黑洞研究等。随后她讲述了宇宙的层级结构,并展示了近些年来中国重要天文望远镜的建设进展和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徐博士的讲座让在座的听众不仅了解到了许多天文学知识,同时也让我们为我国天文学事业的发展感到自豪,深深激发了大家对基础科学研究的热情。 

  讲坛尾声,面对在座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提问,徐博士一一耐心作答。她的讲解生动又具有趣味性,举出了很多生活中常见的实例来帮助听众直观的理解各种专业概念的含义,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大家都表示在本次讲坛中学习大量包括黑洞等方面的天文学知识,获益良多。 

徐伟伟博士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