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六十期精品讲座(图)-Ton Bisseling教授
发表日期: 2019-04-01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9321日,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瓦赫宁根大学植物科学系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主任和实验植物学研究生院主任Ton Bisseling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和微生物研究所孔照胜研究员邀请做了题为“Evolution of nitrogen fixing root nodule symbiosis”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Bisseling教授早年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分子生物学系获博士学位,现任该校教授。他带领的研究团队在根系与微生物互作,尤其在根瘤菌共生、菌根真菌共生过程中信号传导,调控根瘤菌和豆科植物共生互作的分子机制,以及植物根系内生菌根、外生菌根发育的分子调控机制等领域研究取得了突破性研究成果。近些年在CellNatureScienceNature PlantsPNASPlant Cell等高水平杂志发表多篇重要文章,并曾担任Science编委(10年),以及Plant BiologyBiochimica et Biophysica ActaCurrent Opinion in Plant BiologyPlant Journal,和The Plant Cell等著名学术期刊的编委和主编。Bisseling教授曾入选 “世界千人”称号,当选ISI被高频率引用作者,2010年当选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 

  在本次报告中,Bisseling教授首先详细地介绍了他在根瘤菌方面研究的重要进展。他主要介绍了SNARE家族蛋白介导的外泌途径对根瘤菌共生和菌根真菌共生互作界面(symbiotic interface)形成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分析了这两种内共生信号转导通路的差异。随后,他从进化的角度深度解析了豆科植物能够与根瘤菌共生固氮的分子基础,并希望早日实现水稻、小麦等重要粮食作物的共生固氮。 

  报告结束后,Bisseling教授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详细回答听众提出问题的同时也提出了很多自己独到的见解,让大家受益匪浅。本次讲座由孔照胜研究员主持。 

Ton Bisseling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