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五十八期精品讲座(图)-Hans Klenk教授
发表日期: 2018-11-29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81122日,德国科学院院士、德国马尔堡大学Hans Klenk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和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邀请做了题为“Proteolytic Activation of iruses by the Host-50 years of Research”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Klenk教授1964年获德国科隆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67年获图宾根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他多年以来一直任马尔堡大学教授,病毒学系主任,并同时任德国微生物学会病毒学分部主席、NIH流感研究中心科学顾问委员会成员和美国埃默里大学客座教授等多个重要职位,并先后当选EMBO学会会员和德国科学院院士。Klenk教授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流感病毒、副粘病毒和丝状病毒等囊膜病毒关键蛋白分子的结构和功能。他的课题组在病毒糖蛋白和RNA聚合酶在病毒感染过程中的作用机制、及其对致病力和跨种间传播的影响方面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在本次报告中,Klenk教授回顾其50年来在囊膜病毒领域的研究历程和研究成果。他向大家介绍其研究团队的重大研究发现,即通过宿主蛋白酶加工可以活化病毒表面蛋白,以及该研究在治疗病毒感染性疾病方面的应用。他以流感病毒、拉沙热病毒、呼吸综合症病毒、新城疫病毒和埃博拉病毒为例,详细地与在场师生交流了不同种类的囊膜病毒在宿主蛋白酶作用下其表面蛋白活化的机制,并展开介绍了他们如何通过抑制宿主相应蛋白酶从而达到抗病毒作用的思路和具体应用。Klenk教授的报告通过展示系统性的研究工作和清晰的讲解使得在场听众收获颇丰。 

  报告结束后,Klenk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就囊膜病毒感染机制等问题进行了一系列探讨。本次讲座由施一研究员主持。 

Hans Klenk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