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五十一期精品讲座(图)-王林发教授
发表日期: 2018-05-03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8419日,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新加坡Duke-NUS医学院新生感染性疾病研究所所长王林发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高福院士邀请做了题为“Bats, viruses and longevity: what’s the link?”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王林发教授1986年获美国戴维斯加州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先后在澳大利亚莫那什大学生物化学系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动物健康研究所(AAHL)任职,现任新加坡Duke-NUS医学院教授,新生感染性疾病研究所所长。王教授在新发人畜共患病及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等研究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的研究领域集中在传染性病原方面,在SARS病毒溯源、追溯Hendra病毒和Nipah病毒与动物及人类的关系和蝙蝠分子免疫学等引领全球科学研究方向。王林发教授尤其是蝙蝠研究的开拓者,近年来在学术圈被称为“Batman”。他在NatureScience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PNAS等发表学术论文350余篇,1995年被选为CSIRO杰出青年科学家,1996年获“澳洲杰出华人科学与工程”提名奖,曾任CSIROCEO科学带头人,并于2010年当选为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2014年荣获澳大利亚尤里卡奖,现任Virology Journal 主编及世界卫生组织SARS研究顾问委员会成员。他曾作为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成员回祖国进行“SARS病毒溯源”的考察研究。 

  此次报告中,王教授首先解释了研究蝙蝠的原因,他以及合作者从90年代起发现了蝙蝠携带的系列致命病原,包括亨德拉病毒、尼帕病毒、SARS冠状病毒、埃博拉病毒以及最新的SADS冠状病毒。之后王教授进一步讲述了蝙蝠成为携带最多病毒的宿主是因为其自身的特殊性。他们通过差异基因组学研究发现蝙蝠有很多不同于其他哺乳动物的基因、信号通路或者差异表达谱。这些差异使得蝙蝠在DNA损伤修复、天然免疫系统、抵御极端温度和诱导炎症等方面有着不同的特征。此外,蝙蝠还有很多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领域,包括长寿、很少生病和很少发生肿瘤等等,这些都对于人类疾病的研究有着重要的启示。由于蝙蝠的繁殖周期长,因此对其深入的研究亟需很多合适的工具开发。为此,王教授团队培育了蝙蝠转基因老鼠模型(戏称Bat mouse)来研究蝙蝠,并已经取得了一些初步进展。王教授还讲述了他与Daszak教授曾展开蝙蝠是否是特殊的病原宿主的争论,最终结果证明王教授的观点是正确的。 

  王教授的报告风趣生动,深入浅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报告结束后听众提问热烈,讨论持续半个多小时,有些听众意犹未尽,最后又与王教授进行单独的交流。这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施一研究员主持,由北京百普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特约赞助! 

王林发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