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科院孙中生团队在中国人群甲状腺乳头状癌的遗传图谱绘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表日期: 2018-01-19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80117日,国际著名病理学期刊The Journal of Pathology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孙中生研究团队题为“Genetic landscape of papillary thyroid carcinoma in the Chinese population”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团队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头颈外科刘宝国课题组合作,收集了355对甲状腺乳头状癌的癌组织和癌旁组织样本,运用目标区域扩增子测序技术和RNA目标区域捕获测序技术对癌症样本中的点突变和基因融合做了全面检测,绘制了中国人群甲状腺乳头状癌的遗传图谱。 

  甲状腺乳头状癌是内分泌系统中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发病率在近三十年内上升了三倍。体细胞遗传变异是甲状腺乳头状癌致病的决定性因素,因此鉴定癌组织的体细胞遗传变异对于甲状腺乳头状癌的精准诊断、治疗和预后判断至关重要。目前国际上大规模的全基因组重测序和转录组测序已经鉴定出多个甲状腺乳头状癌驱动变异,但研究对象主要是西方人群。因为癌症的驱动遗传变异具有地域和人群的特异性,所以研究中国人群甲状腺乳头状癌的遗传学就极为重要。运用自主开发的目标区域DNARNA捕获测序技术,研究团队对355例中国人群的甲状腺癌患者进行了遗传学分析,绘制了中国人群甲状腺乳头状癌的遗传图谱,揭示了中外人群甲状腺乳头状癌遗传图谱的差异。该研究通过整合分析遗传变异和患者的临床病理资料,揭示了发生激酶基因融合的甲状腺乳头状癌患者的基本临床特征,鉴定出了7例新的激酶基因融合事件,为中国人群甲状腺乳头状癌的分子诊断提供了理论依据,为甲状腺乳头状癌的药物治疗提供了新的潜在靶点。 

  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博士研究生梁加龙、蔡万世博士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硕士研究生冯冬冬等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孙中生研究员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刘宝国教授的共同指导下完成。此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阿斯利康中国创新中心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中国人群甲状腺乳头状癌的遗传图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