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科院“第一作者讲坛”第三期-刘军研究员
发表日期: 2017-12-25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71221日,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会成功举办了第三期第一作者讲坛。本次讲坛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病预防控制所研究员刘军博士带来人民的需要就是我的选择——中国公共卫生走向非洲的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他和来自我院及相关研究所的数十名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刘军研究员2010年获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博士学位,先后在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和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随后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在2014-2016年西非埃博拉疫情防控期间,他先后三次赴几内亚和塞拉利昂进行埃博拉疫情的调研和实验室检测工作,获国家卫计委嘉奖。近年来他共发表SCI论文50余篇,作为通讯或第一作者在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PLoS Pathogens等杂志发表论文近30篇,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任十三五传染病重大专项子课题负责人,2017年获2017年度北医优秀校友。 

  本次报告中,刘军研究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三次赴几内亚和塞拉利昂抗击埃博拉疫情的工作情况,以及当地状况和自己经历。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祖国和西非人民需要时,毅然决然在第一时间赶赴几内亚进行救援物资发放以及操作技能培训。随后,又先后2次作为队员和队长赶赴塞拉利昂工作300余天,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在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同学们对刘军研究员的大无畏科研精神所感动,在报告结束后提出很多问题,从专业知识到西非人民对中国人的印象等,与他进行了热烈讨论,收获颇多,犹如自己亲身赶赴西非与埃博拉进行了一场生死搏斗。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应以祖国和人民的需求为己任。 

刘军研究员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