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四十五期精品讲座(图)-Walter Leal教授
发表日期: 2017-11-22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71117日,美国加利福尼亚戴维斯分校分子和细胞生物学院生物化学杰出教授Walter S. Leal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康乐院士邀请做了题为“Does DEET mimic plant defense compounds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Leal教授1982年毕业于巴西伯南布哥州联邦大学(Universidade Federal de Pernambuco of Brazil ),1987日本筑波大学博士学位2002年任美国加利福尼亚戴维斯分校昆虫学教授,2016年起任该校生物化学杰出教授。Leal教授早期主要研究识别合成多种昆虫(金龟子,臭虫,天牛等等)的复杂信息素,并且解码了蛾子信息素结合蛋白的作用模式等。此外他们在蚊子嗅觉研究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目前他们实验室也致力于昆虫嗅觉和化学通讯的分子机制研究,这些有助于对医学和农业昆虫的生态防控。Leal教授2015年当选为皇家昆虫学会荣誉会员 (Hon. F.R.E.S.) ,并当选为加利福尼亚科学院院士,另外2012年获得化学生态学国际学会银奖。 

  本次讲座, Leal教授介绍了驱蚊剂DEET 与植物防御物质茉莉酸甲酯在化学结构上的相似,以及蚊虫对两种化学物质神经感知和行为反应上的相似性。雌性蚊虫在交配后需吸食人类和动物血液获得营养以促进卵成熟进而完成产卵行为。病菌会通过这一吸血过程获得传播,导致人类疟疾、登革热、寨卡、黄热病等多种传染性疾病。DEET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就广泛被人们用作驱蚊剂。Leal教授实验室研究发现,受体蛋白CquiOR136Orco结合后感受DEET,派卡瑞丁,PMDIR3535等四种蚊虫驱避剂。他们用RNAi技术降低蚊虫体内CquiOR136蛋白的表达量以后,DEET对蚊虫的驱避效果显著降低。随后研究队伍发现植物防御性化学物质茉莉酸甲酯和蚊虫驱避剂派卡瑞丁化学结构非常相似,并且受体蛋白CquiOR136可以感受茉莉酸甲酯,而茉莉酸甲酯随后被证实是致乏库蚊的行为驱避剂。Leal教授的研究团队对登革热和黄热病的传播媒介埃及库蚊的研究发现,年长的、携带了病毒的埃及库蚊对DEET的敏感性降低,需要更高浓度的DEET才能达到驱避效果。除了DEET,派卡瑞丁等化学物质,一些商业化的香水同样具有驱蚊的效果,Leal教授实验室发现这些香水中含有植物性防御物质二氢茉莉酸甲酯,而这一化学物质同样是由CquiOR136感受。 

  报告最后,Leal教授对各位听众提出的问题逐一解释。展现了一场高水平病毒传播媒介昆虫化学生物学研究思想的交流盛宴,这次讲座由康乐院士主持。本讲座由北京百普赛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特约赞助! 

Walter Leal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