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作者讲坛”第二期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 2017-04-28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7421日,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会成功举办了第二期第一作者讲坛。本期讲坛的坛主是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王祥喜博士。他以有效提升专业素养,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如何筹划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生活为题,和来自我院及相关研究所的数十名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和探讨。 

  王祥喜研究员2014年生物物理所理学博士学位并任研究员。他运用蛋白质晶体学、低温冷冻电镜、病毒学、细胞生物学等技术方法,研究致病微生物相关重要蛋白和与人类重大疾病直接相关的病毒完整颗粒及病毒与受体、病毒与抗体的超大分子复合物的精细三维结构和相关功能,以及抗病毒药物的研发,主持多个国家级项目,如国家973项目子课题,十三五重大专项子任务等。至今他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Nature Micro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Plos PathogensNature Acids Research等学术期刊发表近20篇文章,申请发明专利2项,其中1项已经授权,并曾荣获吴瑞奖学金、第二届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和赛诺菲巴斯德生物医学杰出研究生奖等、第四届贝时璋青年生物物理学家奖,多次受邀在国际和国内病毒学会议中作大会或分会报告。王祥喜研究员年轻有为,在科研、生活以及职业规划方面有自己独到见解,堪称年轻研究生的榜样。 

  他的经常自己独立去国外同步辐射收数据,回来自己解结构,写文章。在科研,生活,以及职业规划方面有自己独到见解。在本次讲坛中,他就以怎样有效提升科研素养并合理规划今后职业生涯的主题,与研究生们面对面分享自己研究生阶段的经验。他认为,研究生一年级应培养实验技能和实验习惯,需多读科研文献,以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生二到五年级,在开展自己科研工作的同时要关注前沿科学进展,善于学习新技术和新方法,培养严谨的逻辑思维,善于发现,不断总结,微观宏观结合,善于类推。在撰写科研论文时,研究生既要多读领域内的文献,学习和借鉴别人的思路,又要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形成自己的文章体系。他指出培养逻辑思维是做好科学研究的重中之重。他建议大家做到以下四点:1.大量阅读科研论文,有广博的知识是搞好科研的基础;2.在科研过程中学习将复杂问题简单化;3.思维不要太跨越,一定要注重逻辑;4.用数据说话,不能想当然。在报告结束后,王老师还热情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为研究生们面临的问题答疑解惑,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本次报告对研究生们应如何规划时间,合理高效安排学习生活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王祥喜研究员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