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三十一期精品讲座(图)-Ralf Sommer教授
发表日期: 2017-03-29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7321日,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发育生物学部主任Ralf Sommer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Phenotypic plasticity and predatory feeding in nematodes: from developmental switch genes and epigenetics to neural circuits”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Sommer教授1992年获德国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博士学位,1993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担任研究员,1999年任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发育生物学部主任和教授,2002年任德国图宾根大学客座教授,2013年获德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猎鹰奖,2015年成为欧洲分子生物学组织(EMBO)协会会员。Sommer教授先后在Nature, Cell, Science等发表科研论文。Sommer教授的主要研究内容是线虫的进化发育。他以线虫Pristionchus pacificus作为模式生物开展一种新型进化方式-表型可塑性的研究,并进一步证明表型可塑性推进了生物多样性的发展。 

  本次报告中,Sommer教授从三个方面讲述了Pristionchus pacificus作为模式生物取得的科研进展。首先在表型可塑性的分子机制方面,Sommer的研究组发现Eud-1/sulfatasenhr-40两个基因是调节P. pacificus口器阔口型和狭口型的二态可塑性的分子开关,当这两个基因被敲除或者过表达时,种群所有个体都表现为狭口型或阔口型。接着他讲述了基因和环境对表型可塑性的交互作用,他们的研究发现用小球藻饲养P. pacificus可诱导阔口型口器形成,而液体培养基则诱导狭口型口器形成。最后他阐述了P. pacificus表型和捕食神经调控的关系。当给P. pacificus投喂秀丽隐杆线虫(C. elegans)的幼虫时,P. pacificus会用阔口型口器咬住秀丽隐杆线虫,使其体液外流致死。他进一步研究发现与P. pacificus捕食相关的神经元有ADFNSMthp-1基因,这会影响P. pacificus取食过程中抽吸动作和牙齿运动的协调性。报告结束后,他与参会者针对一些实验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Ralf Sommer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