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三十期精品讲座-Stephen Higgs教授
发表日期: 2017-03-09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733日,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杰出教授Stephen Higgs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The biosecurity research institute and research on vector-borne viruses”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Higgs教授1985年获英国雷丁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英国和美国多所高校任职,现为堪萨斯州立大学杰出教授,任学校科研副校长、生物安全研究所主任,也是Vector-Borne & Zoonotic Diseases杂志主编和美国热带医学与卫生学会主席,并在多个学术机构担任重要职务。Higgs教授是热带疾病和虫媒传染病领域前沿学者,他的团队首先研发出了用于虫媒传染病研究的转基因蚊子模型,与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合作研发出了登革热疫苗,近期他实验室还在寨卡病毒和其他传染性病毒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为减少媒介传播疾病提供了新策略。 

  本次报告中,Higgs教授重点介绍了他们研究所正在从事的虫媒传染病方面的研究进展。首先,他介绍了生物安全研究所的构成和运行情况,以及研究所在传染性疾病和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合作和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目前对人类健康威胁严重的登革病毒、西尼罗河病毒、寨卡病毒等分别由不同类型的蚊媒宿主传播,因此病毒的危害程度和病毒传播疾病的防控都与蚊媒宿主紧密相关。Higgs教授以自己的研究成果为例,详细讲述了虫媒病毒病的危害、感染途径、以及病毒、虫媒宿主和哺乳动物宿主之间的相互关系。报告结束后,Higgs教授与现场听众就虫媒宿主的传播和免疫机制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Higgs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