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一百二十四期精品讲座(图)-Lawrence Madoff教授
发表日期: 2016-12-07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61114日,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Lawrence Madoff教授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Infectious Disease Surveillance and Alert Systems: New Approaches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Madoff教授于1982年在塔夫斯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先后在Cornell-New York医院和Harvard-Longwood医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任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教授,马萨诸塞州公共卫生部流行病学与免疫学主任、传染病医师,国际传染病学会新发疾病监测项目(ProMED-mail)负责人。Madoff教授有20年从事传染病和全球公关卫生研究的经验,在疫苗研究方面获得了10项美国和欧洲专利。同时他是美国传染病学会和美国大学医生学会会员,国际传染病学会马萨诸塞州传染病学会主任和美国微生物学会成员。2015年因他在埃博拉应急工作中的贡献,获得了马萨诸塞州公共卫生部荣誉奖项。 

  本次报告中,Madoff教授主要介绍了国际传染病学会新发疾病监测项目(ProMED-mail)在预报和监测近些年来突发传染病取得的成功案例。他首先介绍了近年来新发突发传染病的流行传播速度、规模和危害。Madoff教授系统介绍了重症急性互相综合征(SARS)、2009H1N1大流感、2015年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2014-2016埃博拉(Ebola)、以及近期的寨卡(Zika)的传播流行概况。随后,他详细地介绍了ProMED-mail项目、以及此项目在传染病防控预警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ProMED-mail成立于1994年,1999年加入国际传染病学会(ICID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Infectious Disease),主要服务于全球新发传染病的预警系统。ProMED-mail现有8万余参与者,包括来自35个国家的50余个专业人员。ProMED-mail可以通过在线网路和Email第一时间交流、汇报各地区重要传染病的新增病例、疫情局势和发展趋势。同时ProMED-mail还与TwitterGoogle等世界知名网站合作,积极公布相关传染病流行情况。各地区政府、相关防控部门以及普通老百姓可以通过访问ProMED-mail主页或相关合作网站,了解相关传染病的最新发展情况。Madoff教授表示,ProMED-mail相对传统传染病预报系统具有反应及时、操作便捷等众多优点,虽然也存在误报、语言障碍、以及在偏远地区交流不便等缺陷,但此系统已在在新发传染病的预警和防控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也表示,在中国大陆尚未有专业的人员参与此项目,因此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报告让听众们受益匪浅,大家积极与Madoff教授交流讨论,并提出目前国内登录ProMED-mail网站(http://www.promedmail.org)存在困难,希望得以解决,并建议其发展ProMED-mail微信平台,使中国国内更多人参与到传染病防控预警中,为传染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Lawrence Madoff教授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