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论坛——第四届干细胞转化医学研讨会召开
发表日期: 2015-03-17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314日,北京生命科学论坛——第四届干细胞转化医学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北京生科院和京蒙干细胞公司共同主办,来自干细胞研究、免疫学研究、肿瘤相关研究等多个领域的300余位科研工作者、临床医生及企业界人士出席了会议。 

  会议议题包括:干细胞与细胞转化治疗研究进展及展望、干细胞与细胞治疗转化研究与临床应用、细胞与细胞转化治疗研究的全面推进等。研讨会上,来自中科院动物所、生物物理所、微生物所、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基础研究领域的研究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北京海淀医院等各大医院的临床医生以及京蒙干细胞公司、北京卡尤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四环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产业界研发人员分别做了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不仅涉及人类罕见疾病的干细胞疾病模型及干预、从多能干细胞获得生殖细胞等基础研究中的具体问题,同时还包括肿瘤的免疫细胞治疗、神经损伤与修复等临床中的宏观问题。 

  会议提问讨论环节中,台上台下的互动营造了良好的交流气氛,报告人对听众提问均进行了认真回答。不仅对基础研究中的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思考讨论,而且在宏观方面,大家一致认为,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的不可脱节,密切两者的结合是推进干细胞转化医学发展的必经之路。会议的成功举办对推进我国干细胞研究、提升科技创新实践能力有着重要意义。 

  会议背景: 

  干细胞转化医学是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科技命题。为了推动学科发展,加强院地合作,缩短转化医学基础研究成果与临床应用的距离,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与北京京蒙高科干细胞技术有限公司于2012年联合成立了“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转化医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转化医学中心”)。“转化医学中心”旨在整合干细胞基础研究、研发应用及临床资源,吸引国内外干细胞研究领域的科学家、医生及研发团队加入,共同推动干细胞基础理论研究向产业应用方向转化。定期举办学术研讨会,通过交流,积极寻求干细胞理论研究的新突破,是“转化医学中心”的一项重要任务。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刘光慧研究员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