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北京生命科学论坛——转基因农作物技术应用与安全管理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图)
发表日期: 2009-11-09 来源: 交流合作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09119,北京生命科学论坛第四次会议——转基因农作物技术应用与安全管理学术研讨会在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报告厅召开。会议由中科院北京生科院主办,孟山都公司协办。科技部农村科技司王学勤处长、中科院生物局段子渊处长出席开幕式并做重要讲话。来自北京地区各相关研究单位的两百余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本次研讨会包括转基因农作物技术应用和转基因农作物安全管理两个议题。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朱祯研究员、农科院生物技术所黄大昉研究员、中科院农业政策中心黄季焜研究员、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刘培磊等多位专家就我国转基因技术研究成果、国际上转基因技术研究前沿、转基因农作物所带来的经济影响、转基因技术安全性研究进展以及安全管理相关政策法规等内容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孟山都中国生物技术研究中心总经理John McLean介绍了孟山都公司的先进生物技术和全球研发情况,以及孟山都在华的首个研究中心的概况。 

  相关研究表明,转基因农作物自1996年大规模商业化种植以来,在国际争论的环境中迅猛发展,成为近代历史上应用最快的作物新技术,创造了巨大的经济、社会与环境效益。2007年全球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由1996年的170万公顷发展到1.143亿公顷,增长了67倍,种植的国家达23个,还有29个国家批准转基因作物作为食品或饲料进口,种植的农户首次超过5000万,90%的受益者是发展中国家的贫困农民。中国是全球农业生物科技应用的主要国家之一。据估计,1996年~2006年期间,中国已经从种植转基因棉花中获益58亿美元,其中仅2006年的收益估计就达8.17亿美元。 

  目前国内对转基因农作物技术的研究正蓬勃开展,同时也在不断规范转基因农作物的安全管理。转基因作物从研制到大面积推广应用20年来,并未发生一例环境和食品安全性事故。为确保环境安全与人类健康,我国政府已经建立了科学、严格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性评价与管理体系。经政府批准进口或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品种及其产品都通过了严格的食品安全和环境安全性评价。 

  经过热烈的讨论,与会者围绕中心议题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很多代表认为全球转基因作物的发展前景非常美好,我国应当不失时机地掌握历史机遇,结合实际国情,使得我国农业生物技术紧跟世界前沿水平,造福于全国和全世界人民。 

 

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朱祯研究员主持大会

 

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福研究员致欢迎辞 

科技部农村科技司王学勤处长发表讲话

 

大会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