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命科学仪器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成立(图)
发表日期: 2009-09-10 来源: 条件支撑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09910上午,我院第一个生命科学领域科学仪器技术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命科学仪器技术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仪式暨生命科学仪器技术创新发展战略研讨会在生物物理所举行。会议由生物物理所所长、生命科学仪器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徐涛研究员主持,科技部基础司彭以祺副司长、中科院计划财务局潘锋副局长、院农业项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大生,以及自动化所、电子所、长春光机所、苏州医工所、长春应化所、上海生化细胞所、南京土壤所、上海复旦大学和生物物理所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50余人出席了会议。

“中心”秉承路院长的指示精神:“在重视科学思维、重视实验研究的过程中,中国科学家在利用新仪器方面也要有所创新”,由北京生科院领导,依托生物物理所建设,实行管委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中心”面向京区生命科学研究发展需求,实行以项目为载体的动态运行机制;以生命科学重大前沿科学研究为牵引,重点开展关键技术和方法创新、重大科学研究的原始创新以及各相关学科领域的专用仪器设备和实验技术的创新研制等工作。

“中心”的主要任务包括:开展生命科学研究所需通用仪器设备的自主创新研制、新的方法学研究及其技术实现;开展集成创新,升级技术、提高性能、添加功能,充分挖掘大型仪器的潜力;开展相关学科领域专用仪器设备和实验技术的创新研制;整合和加强现有技术力量,打造精密机械设计与加工、精密光学器件设计与加工、通用电子线路设计与加工、基本控制软件编制与调试等专业技术平台和技术创新支撑队伍;举办各种仪器创新相关的研讨和交流,为北京生命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的发展提供服务等。

中心的成立必将为我国生命科学研究的实验方法学突破及核心研究技术与关键装备的自主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剪影】

徐所长报告 

田彦宣读中心主任任命书 

会场 

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彭以祺

 

院计财局副局长 潘锋 

院农业项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大生 

会场

龚副所长主持研讨会

江丕栋研究员 

刘志杰研究员 

薛蓉研究员 

长春应化所 牛利研究员 

海生化细胞所张晓晖研究员 

长春光机所尼启良研究员 

复旦大学杨梵原教授 

许瑞明 研究员 

心理所黄景新 研究员 

长春应化所 牛利研究员

院计划财务局 高级工程师缪有贵 

遗传发育所 刘新仿高级工程师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