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综合新闻
英国-东亚公共健康论坛在京举行(图)
发表日期: 2009-03-16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316-17日,由北京生科院、英国研究理事会驻京办事处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英国-东亚公共健康论坛”在京成功举行。 

  近年在世界范围内发生多起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传染病流行,使得突发性公共健康危机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这提醒人们,公共健康问题不是一个单纯的卫生问题,而是涉及经济发展、教育、文化、伦理、国家安全的问题;往往也不是一个国家、一个区域的单一问题,而是全球共同防范的问题。公共健康的指标直接影响着人类的生存状况,公共健康危机就是人类的生存危机。各国积极通过召开国际会议,进行双边、多边或与非政府组织合作,共同商议疾病控制问题,应对疾病对人类构成的共同威胁。“英国-东亚公共健康论坛”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的。 

  会上,来自英国、中国和韩国的几十位科学家用详实的数据介绍了在流感、艾滋病、抑郁症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中国国家流感中心主任舒跃龙博士做了中国流感监测的报告,介绍了中国流感监测网络的建设和发展,以及近年来流感监测的结果。北京生科院副院长、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高福博士介绍了他在HIV和禽流感研究方面的进展,从结构免疫学的角度分析了HIV逃逸免疫和T细胞受体的识别的机制、T细胞新亚群以及禽流感H5N1病毒特异性的T细胞表位的研究。伦敦大学的Anne M Johnson教授的报告分析了在推行HAART的条件下英国及全世界艾滋病的持续传播以及影响和控制传播的多种因素,并呼吁联合政府、社区、科学家和国际社会联合采用行为控制、抗病毒、生物医学干预遏制HIV的传播。伦敦大学的Michael King教授的报告介绍了抑郁症的流行病学,以及抑郁症的“传染性”、高危人群预测、危险因素分析,以及预防和治疗的进展。与会专家就艾滋病、流感、抑郁症这三个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这次会议不仅对公共流行疾病的控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而且对促进中英双方在流行病研究方面的合作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高福博士做学术报告                                  大会报告会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