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学术活动
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第九十二期精品讲座(图)-邵峰研究员
发表日期: 2015-01-08 来源: 科研教育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516日,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学术副所长、资深研究员邵峰博士应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邀请做了题为“Cytosolic sensing of bacteria and bacterial virulence 的学术报告,此报告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报告之一。

  邵峰博士自2005年起历任北京生命科学所研究员-高级研究员-资深研究员,2014年至今任该所学术副所长。回国十年来,邵峰研究员领导的团队围绕着病原菌对宿主免疫系统的修饰,宿主免疫系统对病原菌的识别机制展开了系统研究,取得了系列突破性研究成果,在CellNatureScience等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近60篇,总引用近3500次。因此,邵峰研究员也获得多项国际国内著名奖项,包括2012度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国际青年科学家奖 (HHMI International Early Career Award) 2013国际蛋白质学会Irving Sigal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2013年第十届华人生物学家协会(吴瑞协会)杰出青年科学家奖;2014年第十五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等。承担任在任或曾任数个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编委,如Cellular Microbiology亚洲区唯一EditoreLife编委,以及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蛋白质专业委员会编委会委员等。

  邵峰研究员的讲座正是围绕着他们近期工作展开的。首先,他带领大家回顾了病原菌侵入宿主系统的7种分泌系统,着重介绍了他们实验室围绕着志贺氏菌和肠致病大肠杆菌(EPEC)的III型分泌系统分泌的毒力效应蛋白对宿主细胞内分子几种罕见的修饰,向大家展示了病原细菌巧妙利用和改造宿主免疫系统,进行免疫逃逸并生存的策略。在对病原菌侵入机制的研究取得了系列成就的基础上,邵峰研究员极具魄力地开始挑战宿主天然免疫系统识别病原菌的机制研究领域。众所周知,在高等动物细胞膜上有一类天然免疫分子——Toll样受体(Toll like receptorsTLR),围绕着TLR尤其是TLR4识别革兰氏阴性菌内毒素LPS的研究曾经获得过2009年的诺贝尔奖,从那时起天然免疫受体研究领域日趋活跃。而在高等动物细胞质中有另外一类天然免疫受体,NOD like receptorNLR),负责在胞内识别异源分子并激活下游的信号通路,尽管目前已经鉴定出20余种NLR分子,但尚无直接证据表明他们作为一类受体直接结合外源的配体分子。2011年,他们首次鉴定出NAIP家族的PRR蛋白不仅可以作为受体直接识别细菌鞭毛素(flagellin)蛋白,也可以识别存在于一大类致病菌中分泌系统的组成蛋白。2014年上半年,他们又发现突变后可以导致家族性地中海热自炎症疾病的pyrin蛋白作为一类模式识别受体(PRR),可以感知多种病原菌或毒素对宿主Rho蛋白的修饰和失活,从而介导宿主巨噬细胞中炎症小体(inflammasome)的组装并激活caspase-1启动炎症反应。2014年下半年,他们证明人和小鼠的炎症性Caspase-4/5/11是细菌内毒素LPS的胞内受体,caspas-4/5/11这类蛋白在其N端都一个CARD或其他类似的死亡结构域,它们结合LPS后发生寡聚化而被激活,导致细胞发生炎症性坏死(pyrotosisi),如果突变与LPS结合的关键氨基酸后,它们即失去与LPS结合能力从而使细胞免受坏死。这些重要的原创性发现,为新型抗感染药物和疫苗的研究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并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邵峰研究员的讲座内容详实,思路独特,还原了重要科学发现的过程,也给予听众许多科研方面的启示。在报告后他还仔细回答了听众们的所有问题,赢得大家阵阵掌声。

 

邵峰研究员在报告中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