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北京生科院李幸课题组在荧光响应RNA适配体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发表日期: 2021-09-22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2197日,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李幸团队在国际知名刊物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在线发表了题为Engineering fluorophore recycling in a fluorogenic RNA aptamer的研究论文。该文中,研究人员描述了一种用于西兰花荧光适体的新型荧光团——TBI 

  荧光蛋白存在不可逆的荧光漂白现象,与之相比,荧光响应RNA适配体的特征是能够非共价且可逆地结合同源荧光基团,从而避免荧光漂白,实现荧光恢复。小分子配体与RNA适配体的结合一般涉及三个动力学过程:结合、变构、解离。这三个过程周而复始,构成小分子配体RNA适配体结合和解离的动力学循环,并完成荧光恢复。 

  2011年康奈尔大学Samie Jaffrey课题组开发出了RNA荧光团DFHBI,但是依然存在光漂白和荧光恢复慢的问题。而进一步发现其光漂白由萤光团快速顺反异构化导致,荧光恢复慢则是由于反式-DFHBI解离慢或者顺式-DFHBI结合慢导致。该课题组在此研究基础上,通过将咪唑酮3位氮原子上引入苯并咪唑基团开发了BI小分子,降低顺反异构化速率并加快解离速率,从而增强了光稳定性。在本研究工作中,研究者在前述基础上进一步将BI萤光团中的咪唑酮2位甲基取代基更换为2-硫羰基 (TBI),相比之下,光漂白的TBI从西兰花中迅速解离,并且介质中的TBI迅速取代解离的光漂白荧光团,从而增强了荧光稳定性,并有更高的荧光循环率。 

  在连续成像过程中使用TBI,西兰花细胞中会显示出明显增强的荧光。以上研究数据表明,设计荧光团以优化荧光团循环利用可导致荧光适体的荧光增强。基于循环速率由konkisokoff决定的原理,李幸课题组和合作者在Broccoli RNA晶体结构的指导下发展了一种小分子RNA探针TBI,可高效提升靶标荧光RNA循环速率TBI三管齐下1)提高顺式TBI结合Broccolikon2)降低TBIBroccoli口袋中的kiso3)提高反式TBI脱离Broccolikoff。基于此,TBI小分子配体实现了在Broccoli 口袋中的快速循环和缓慢光异构,从而提高光稳定性和荧光RNA信号输出。此外,TBI具有低细胞背景、与Broccoli结合强、增强Broccoli折叠性等特点,从而实现活细胞内RNA的高灵敏追踪。 

  综上,研究团队系统性地开发了具有低背景、高亮度、高选择性、光稳定、快速探针循环、RNA结合性和折叠性强的RNA成像探针和技术。这种RNA成像手段为解析高等动物体内的RNA时空分布和功能等信息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有助于研究人员深入理解RNA相关生命过程;并有望应用于RNA疾病,如神经退行性疾病、癌症、新冠传染病等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此外,该工作的RNA靶向小分子的设计思路为其它小分子配体-生物大分子的设计思路提供了参考。 

  该工作于20219月以Research Article 形式发表于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李幸研究员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为本文第一单位,合作通讯作者为康奈尔大学医学院药理系Samie R. Jaffrey教授。本研究得到了北京生科院启动基金、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 R35等基金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nie.202108338 

 

 

  

   1. TBI小分子探针的设计思路 

 

   2. 小分子探针TBI在结合 Broccoli RNA时显示出快速的结合速率(kon),缓慢的异构速率(kiso)和快速的解离速率(koff) 

 

 

  

   3. TBI小分子在结合RNA时显示出高的循环速率、光稳定性、缓慢光异构和长程成像能力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