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2009年中德链球菌及相关传染病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图)
发表日期: 2009-12-07 来源: 北京生科院交流合作处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122-3日,2009年中德链球菌及相关传染病国际研讨会在广州成功召开。会议由北京生科院与德国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主办,中德科学中心资助,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微生物学会、中科院病原微生物与免疫学重点实验室协办。会议组委会主席由北京生科院副院长高福研究员担任。来自中德两国的40余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包括五项议题:1.中国和德国的链球菌感染的分子流行病学;2.链球菌的毒力因子及致病机制3.细菌性感染及其他(检测,耐药等);4.寄主与病原之间的相互作用;5.动物源性链球菌感染。 

  开幕式由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小宁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局长、中德科学中心中方主任韩建国教授、德国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Gursharan S. Chhatwal教授、北京生科院副院长高福研究员分别发表了重要讲话。随后,北京儿童医院杨永弘、南京军区医学研究所王晶、疾控中心张建中、微生物所朱宝利、军事医学院五所姜永强等20位中方代表与德国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Simone Bergmann、尤斯图斯李比希吉森大学Klaus Preissner、汉诺威兽医大学Peter Valentin-Weigand、亚琛工业大学 Mark van der Linden、布伦瑞克大学Dieter Jahn12位德方代表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针对如何深入链球菌及相关传染病研究工作,如何将此项工作标准化,如何加强中德链球菌研究实验室之间的合作,如何联合申请研究经费等一系列问题,双方代表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会议成功召开不仅对北京生科院进一步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促进中德双方在链球菌及传染病研究合作方面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背景资料: 

  20089月,2008年中德链球菌及链球菌感染性疾病研讨会在德国Goslar举行。会议由中科院微生物所与德国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共同主办。 

  在中国和德国,链球菌感染性疾病都是严重的卫生问题,但它们的临床表现却大为不同。在中国由A型链球菌引发的疾病及其并发症的相关信息鲜有详细报道,所以中国各地区的链球菌感染及风湿热和风湿性心脏病并发症的发病率情况还需明确。而在德国,链球菌感染引起的并发症较为少见,但它的直接侵袭性感染却很常见,这种引起链球菌感染临床表现的差异的原因还未明确。此外,目前中国出现了猪链球菌感染人的病例,所以通过研究这种新发疾病——猪链化脓性中毒休克综合征,对研究这种跨种间感染的机制具有重要意义。 

华南理工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王小宁教授主持开幕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局局长、中德科学中心中方主任韩建国教授在开幕式上讲话 

德国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Gursharan S. Chhatwal教授在开幕式上讲话 

 

北京生科院副院长高福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讲话 

研讨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