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国际交流>交流动态
昆虫化学感受学术交流研讨会召开(图)
发表日期: 2011-10-12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2011109-11日,中美生命科学联合研究中心昆虫化学感受学术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科院北京生科院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联合主办,议题包括:昆虫行为反应的化学感受机理,昆虫与环境化学信息联系规律以及昆虫化学感受在生态进化中的意义。来自中美两国的24位代表分别做了学术报告。 

  会议主席由中科院北京生科院院长、动物所研究员康乐和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John G. Hildebrand共同担任。开幕式致辞中,两位大会主席一致表示:非常高兴能够共同组织此次学术交流活动并仍将持续推进中美双方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合作。随后,来自温州医学、上海生科院、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农科院植保所、中科院动物所等多家单位的12位中方代表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加州大学尔湾分校、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亚利桑那大学等高校的12位美方代表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每个报告结束后均安排有提问环节,参会代表积极互动,形成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氛围。通过学术报告及自由讨论,代表们对昆虫化学感受有了更综合全面的认识,并对新的研究思路和新的理论体系进行了探索。 

  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使北京生科院与美国各所高校的交流联系更为密切,同时对促进中美双方在生物领域的研究合作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背景资料: 

  中美生命科学联合研究中心是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与美国多所高校联合建立的虚拟研究中心。该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加强中科院与美国高校之间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学术交流,推动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 

  早在20世纪80年代,昆虫化学感受机制研究就已备受瞩目。近年来,随着不同方面相关的工作的涌现,昆虫化学感受研究已朝着分子生物学、神经细胞生物学、电生理学、行为学等多学科相结合的方向发展,这些学科的交叉与融合,不但有助于昆虫化学感受机制的阐明,也将为包括人类在内的脊柱动物感受化学信息分子机制的研究提供极有价值的参考。 

 

北京生科院院长康乐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教授John G. Hildebrand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