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概 况 机构设置 研究队伍 研究中心 国际交流 院地合作 研究生培养 创新文化 相关研究所
 

 
现在位置:首页>国际交流>交流动态
岩本爱吉教授荣获2010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发表日期: 2011-01-31 来源:
打印本页 字号: 关闭

  127,中国科学院宣布授予日本东京大学岩本爱吉教授 2010年度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 同时对专家合作单位——北京生科院给予表彰。中国科学院于2007年设立中国科学院国际科技合作奖,旨在表彰和奖励在国际科技合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杰出外籍科技与管理专家,促进国际科技合作的进一步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和“四个一流”建设,扩大在国际科技界的影响。迄今为止,已有8位外籍专家获得该奖项。 

   岩本爱吉教授现任国际艾滋病学会亚太地区代表、日本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附属医院院长、日本艾滋病学会理事长、日本厚生劳动省艾滋病动向委员会委员长。在内科感染症和微生物学的领域从事基础研究和临床研究,取得了一系列以HIV感染症为主的研究成果。 2003年以来,岩本教授多次访问中国,为促成2005年中国科学院与日本东京大学之间的合作协议的签署做出巨大贡献。在此基础上,他成功申请了2005年日本文部科学省所资助的“新发、再发传染性疾病研究基地建设项目”,联合中科院院微生物所及生物物理所分别建立了“分子免疫学与分子微生物学联合实验室”和“结构病毒学与免疫学联合实验室”。 2006年我国科技部和日本文部科学省正式批准上述两个实验室作为中日两国政府级合作项目。五年来,日方对上述两个联合实验室的经费投入达到1.5亿人民币,并先后派遣5名日本研究人员长期在联合实验室工作,同时中方数名研究人员在日方实验室长期工作。两个联合实验室的建立,对中日两国在微生物学免疫学、传染病学的合作研究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目前,中国科学院和日本东京大学已决定从2010年开始进行为期五年的第二期合作。岩本教授积极致力于推动北京生科院与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的合作,使双方合作范围和规模在中日联合实验室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加深双方合作的深度和水平。 

   借此次来京领奖契机,岩本爱吉教授为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精品讲座系列活动做了题为“How does HIV-1 invade and escape from T cells?”的学术报告。他用详细的实验数据阐释了HIV-1病毒入侵裂解T细胞的全过程,并认真回答了听众们的踊跃提问。活动不仅加深了广大科研工作对艾滋病感染机理的了解,而且对推动中日双方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艾滋病具有重要意义。 

   

 

路甬祥院长(中)为岩本爱吉教授(右)颁发国际科技合作奖(转自中科院院网站) 

岩本爱吉教授为北京生科院精品讲座系列活动做报告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
地址: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北辰西路1号院5号 邮编:100101
电话:(+86)10-64874346 传真:(+86)10-84504120
文保网安备案:1101050061